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进中央:统筹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3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0—17岁儿童人口为2.98亿,占总人口的21.1%。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共同组织编制了《〈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实施手册》。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带来了《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提案》。

提案提到,目前在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包括组织机制有待加强、服务对象有待统一和明确、普遍社会共识有待形成等。为此,民进中央就统筹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提出建议。

一是完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明确各地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主责部门、配合部门的职责与义务,对地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工作提供涵盖基础研究、空间建设标准以及信息化技术等多样化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出台相关建设标准;明确通过测评的城市的奖励措施;设立专项资金保障适儿项目的实施;将“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指标化,并纳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体系。

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使儿童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对政策制定者、城市设计者、媒体工作者、儿童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培训,使其成为政策的实践者和监督者;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优秀案例,普及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理念,提升社会公众尊重儿童权利的责任意识;设立专门的互联网儿童建议平台,鼓励儿童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向相关部门表达需求与建议。

三是构建覆盖全体儿童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真正贯彻“儿童优先原则”,逐步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消除所有公共资源使用中“儿童身高限定”的要求;民政部门牵头进行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让全体儿童(18岁以下)享有公平、便利、安全的公共服务;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落实到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